close

IMG_2527.jpg  

 

 

會想做茅屋起司,

是因為本來想做起司餅乾給小屁孩,

後來發現手邊的食譜都寫「茅屋起司」,

但尋遍大賣場都找不到,

有人說是因為保存期限短,所以很難買,

但我看也有人賣進口冷凍的茅屋起司,

所以我想應該是台灣不流行這種吃法,

 

 

茅屋起司是屬於一種軟質的新鮮乳酪,

未經熟成,質感滑順,味道溫和清淡,冷藏的保存期限約4-7天,

脂肪含量比一般起司低,可以用來當沙拉配料、內餡、甜點⋯等等,

自己做可加鹽也可不加,但如果是要給狗兒吃的,就不能加,

 

 

其實作法都大同小異,最簡單的就是用酸凝結牛奶,分離成乳清跟酪蛋白(凝乳),

乳清是製作過程中的副產品,含有相當量的蛋白質和少量脂肪,以及乳糖、維生素和礦物質。

非常營養,我是把剩下的乳清跟著蘋果、胡蘿蔔做成果汁,

也可直接讓狗兒喝掉,有許多用途,有需要的人就留著,

我主要是參考大寶媽的作法,

材料為  鮮奶:檸檬汁=500cc:45cc ,

工具為 濾布,承接乳清的鍋子,跟支撐起司的濾網,溫度計(不一定要有),

 

 IMG_2513.jpg  

 

檸檬汁可用白醋或蘋果醋等替換,比例為 10:8 ,

濾布可用濾紙也可以,只是比較容易破要小心,

 

 

作法

1. 將牛奶煮至40-50度左右,為避免焦掉,煮的時候要持續攪拌。

    (沒溫度計只要煮到熱但不燙傷即可,其實網路上作法還有人會煮到沸騰的臨界點。)

2. 關火後慢慢加入檸檬汁並攪拌。

3. 讓他停留30分鐘。 (很多作法都沒有停留,都我不知道成果會如何。)

4. 倒在濾布上,過濾乳清。  (忘了拍照⋯)

5. 拿起濾布,輕輕壓出乳清。  

6. 分裝成合適的份量,近期要吃的放入冷藏,多餘的放入冷凍保存。

 

 IMG_2514.jpgIMG_2515.jpgIMG_2516.jpg  

 

我用了 1200ml 的鮮乳,那分裝盒一個的份量為100ml,

但都只放一半滿,所以大概只做出300g的起司,

非常簡單,材料又很好取得,

沒加鹽的版本吃起來⋯   嗯⋯ 淡淡的牛奶味跟非常淡的檸檬味,

所以不要期待說會像市售的起司那樣濃郁,

下次有空就自己動手做健康的茅屋起司吧!

 

 

比較忙的朋友也可以留言給我,

可針對狗兒的體型跟健康狀況,幫家長們客製各種容量與材料的狗狗鮮食。

 

像這種特殊加料食品,我會弄成小容量真空包裝,

你們就可以每次取一包使用,又方便保存哦 ^^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happyp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